编办概况

瓜州县“五个坚持”,全面完成机构改革阶段性工作任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5 】 【选择字号:

自全县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瓜州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在严格执行省委批复的《瓜州县机构改革方案》基础上,研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瓜州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紧盯重点环节、把握时间节点,有序有效的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一)坚持整体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全面完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重实绩、重公论,严格执行轮岗交流制度,对35个涉改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各部门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有效增强了新班子的整体工作合力。

(二)坚持统一标准,办公用房调整和机构挂牌按时完成。省委批复我县机构改革方案后,及时印发了《关于瓜州县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办公用房调整的通知》和《瓜州县涉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宣布和机构挂牌方案》,对18个部门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了适度调整,县直14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于21日全部挂牌运行,涉改部门印章全部启用,以新机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

(三)坚持严格审核,“三定”规定制定有序推进。为确保“三定”工作有序推进,研究印发了《关于开展县级涉改部门“三定”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参照模板,及时召开涉改部门单位“三定”制定工作培训班,对48个部门单位业务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对制定“三定”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县委编办、县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组成集中审核小组,集中力量对各部门“三定”进行了反复审核修改,对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调整的职能,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能进行了调整和明确。目前,涉改部门及县融媒体中心、县档案馆“三定”规定已经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提请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印发。

(四)坚持规范管理,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按照理顺职责、统筹推进、同步实施的原则,印发了《关于全面清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通知》,对全县102个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各单位对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了全面梳理。县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共64个(其中:完全承担行政职事业单位2个,主要或部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62个),共梳理行政职能318项。在此基础上起草了《瓜州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调整方案》,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转到了对应的行政主管部门。

(五)坚持精简高效,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梳理界定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职能,对五大执法领域的行政执法机构承担行政职能且现仍在执法岗位的人员进行甄别确认,建立了人员台账和花名册,为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综合设置执法机构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