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四举措规范编制管理,助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机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教育发展的政策,满足中小学、公立幼儿园及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不断加强教育系统编制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瓜州县委编办从总量把控、科学调控、人才保障、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入手,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真正把教育专项编制管住管好管活,切实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总量把控,科学核定编制。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思路,在教职工专项编制总数不突破的前提下,每新学年由县教育部门根据招生数量、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按照“师生比”对教职工编制进行核定,并报县委编办审核备案。始终坚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原则,将核定的县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部下达学校使用,同时,在编制总量紧缺的实际下,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立足我县实际情况,从普通事业编制中调剂相应编制,充实到县教育系统,用于解决中小学、公立幼儿园和职教中心教职工占编问题,确保了我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二、部门联动,科学调控编制。积极联合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对现有教职工人数进行广泛摸底,按照核定的编制总量情况动态调整各校教职工编制,按程序做好纳入编制管理前的考核、资格审查、定岗等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及时入编,切实维护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稳定有序。

三、创新方式,保障人才引进。结合每年教师余缺实际和教师专业结构等因素,立足全县教职工自然减员的实际,在空缺的教职工编制限额内制定教师引进计划,优先考虑教育人才招录需求用编,按要求预留部分岗位用于项目人员安置,剩余空编通过院校招聘和公开招考等方式引进教师,主动为教育人才引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四、强化监管,突出跟踪问效。持续加大对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情况的督查指导力度,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教育专项编制使用科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