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县委编办多举措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2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瓜州县委编办始终把实名制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立足于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相关要求,从规范档案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数据核查、强化分析研判等方面入手,努力构建严谨、高效、权威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制,确保实名制各项数据真实、完整、准确,有效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规范实名制档案,注重标准化管理。为使各类实名制存档备份材料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相关信息不外泄,我办按照标准化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各单位存档的实名制档案进行了集中系统的整理,并专门购置了密码档案柜和文书档案盒,按单位将实名制存档和备份材料分别装盒贴签,以主管部门为主体编号整理入柜,并安排专人做好纸质档案信息的变动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注重动态化管理。不断探索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有效方法,持续加大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横向沟通对接力度,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核准制度,严把用编关口,从源头上杜绝超编进人的现象。及时跟进退休、死亡、离职等人员编制调整变化情况,并督促各用人单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实时维护更新“线上线下”两个台账,真正将实名制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强化数据核查,注重精细化管理。建立日登记变更-周更新查验-月校对核实的实名制数据工作机制,依据人员出入编管理和有关批复文件,对机构设置、编制调整、人员职务变动和岗位调动等相关信息进行数据校验,并与手工台账做对比更新,确保实名制数据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全市实名制信息核查工作,对照改革后党政部门“三定”和批复的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方案,对实名制数据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回头看”,并及时做好查漏补缺,保证实名制数据精确无误。

四、强化分析研判,注重信息化管理。在严格执行实名制数据月报、季报、年报制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加大对实名制数据的单项和部分子项的统计分析,全面掌握和分析研判各部门单位领导配备、职能履行、人员编制调整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为科学配备机构编制资源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