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解决关键问题 确保学习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10 】 【选择字号:

县委编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始终将深化学习教育作为切实服务群众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牢固树立学习贵在恒,重在行,要着力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

一是解决好学习理念问题。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座谈等机会,将学习教育贯穿立身做人和工作落实的始终,多层次、多渠道、多场合地强调主题教育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增强“不想学习就是退步、不好好学习是踏步、只有不断学习才是进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把学习贯穿工作始终。二是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在抓好个体学习的基础上,坚持理论学习制度雷打不动,努力提高组织的学习力。通过集体学习和交流,相互启迪心智,共享学习成果,拓展整体思维。三是树立学习工作相结合的理念。强化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意识,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干中学,学中干,把虚功做实,使学习成为发展的“长动力”。

二是解决好学习方法问题。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问题、带头交流体会、带头转化成果、带头成为学习型干部、带头完成党组织下达的具体学习任务。二是党员干部自觉学。党员根据学习计划和自身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变“一桌餐”式的大家学为因人而异的“自助餐”。三是集体研讨交流学。对疑难问题,采取集体攻关、集中交流的形式,将读书抄笔记与交流心得与随机提问相结合,带着问题谈认识,在研学中取长补短、共同受益。  

三是解决好学习制度问题。先后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计划安排、考勤登记、情况交流、考核评比、成果转化、宣传激励、档案管理等完整配套的机制,坚持用硬制度、硬任务、硬办法约束学习的基础上,做好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工作,主要查对学习的思想认识、查学习过程中的记录和心得、查学习内容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查学以致用的结合能力、查学习成果的运用和转化,真正用制度规范学习行为、落实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效,并做到常抓不懈,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干好事业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