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多维度发力,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8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瓜州县委编办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坚持“精简效能、理顺体制、提升服务”的原则,突出“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在“严”字上下功夫,在“活”字上做文章,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精简机构设置,强化总量控制。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通过“撤销一批、整合一批、规范一批”的方式对全县事业单位实行“刚性瘦身”,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县级机构限额,对涉及机构调整、变更的,坚持“撤一建一、先撤后建”的原则,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合理设置机构,确保机构总数不突破原有限额。

(二)突出动态管理,盘活编制资源。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打破编制资源“一核定终身”和“部门所有制”,将编制调整与单位工作总量挂钩,加大机构编制资源动态调整力度,科学合理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逐步核减职能弱化、职责相近事业单位编制数量,确保职能职责变化与机构编制调整同步。同时,从全县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部分编制,作为人才专项编制,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三)强化数据分析,服务发展大局。借助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和实名制台账,在不定期对实名制数据进行查漏补缺和更新完善的同时,对实名制大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把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解决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基层民生保障和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的用编需求,严把机构编制“入口关”,发挥好机构编制资源在人员招录(聘)、人员调动等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四办”改革,倡导“四办”作风,与组织、人社、财政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通知》,形成了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机构编制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出入编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落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一次都不跑、审核不见面”网上办理,推行党政群团机关和事业单位赋码发证容缺办理,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探索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工作法,全面提高群众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满意度。(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