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四举措,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0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瓜州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县委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盘活用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事业编制,推进人才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建设深度融合,为全县人才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落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按照党管人才原则,始终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人才工作理念,把人才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经常议、常态抓,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确保人才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才政策,结合单位实际,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阶段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使人才工作进一步贴近一线、服务一线。

二、强化对人才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人才理论政策学习和调查研究,切实加强人才工作相关精神、政策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增强干部职工服务群众的本领。针对全县人才队伍建设不平衡,人才总量少,引才留才难等突出问题以及人才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近年来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工勤编制核定数和实有人员学历专业、年龄、出入编等相关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与周边县市区做横向对比,形成高饱和度的调研报告,全面助力全县人才工作发展。

三、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做好紧缺高层次人才和基础人才的引进工作,不断畅通优化引才工作机制。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乡镇、教育卫生等民生基层一线倾斜,严把编制总量,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按照应招尽招的原则,完成2021年乡镇公务员和县直参公人员招录、中小学、幼儿园和职教中心教职工招聘、县乡镇卫生院和中医院专业技术人员招聘用编计划审核工作和各部门单位集中用编审核工作,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益。

四、管好用活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立足现有编制资源,强化编制统筹使用,认真贯彻落实《瓜州县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事业编制使用管理办法》,持续用好用活全县40名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根据周转编制使用情况和部门需求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对使用周转编制人员和本单位其他人员自然减员或调离用编单位的,及时收回所用周转编制,健全周转编制使用台账,通过灵活收放,确保周转编制动态管理、循环使用。(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