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盘活编制资源,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1 】 【选择字号:

党政机构改革后,为提高编制使用效率,瓜州县委编办积极探索“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人员编制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创新挖潜,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充分释放编制活力。

一是服务大局,强化编制整体意识。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瓜州县委编办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全县重点工作的原则,将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领域和产业,优先用于深化改革有关部门,优先用于改革后职能任务增加的单位,实现编制资源与职能需求的科学对接。

二是规范管理,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党政机构改革后,重新建立瓜州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台账,将机构编制情况与改革前进行对比分析,对于编制已达红线单位予以预警提示,严禁超编进人;对改革中需要消化转隶划转人员预留相应空缺编制;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分析,结合自然减员情况,对有空编单位进行统一梳理,并将数据共享组织、人社部门,为招考招录提供准确数据支撑,确保编制使用效益。

三是实招聚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利用党政机构改革后盘活的编制资源,通过院校招聘一线教师和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公开遴选(选调)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仅有效解决了“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切实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而且极大的改善了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也有效缓解了重点领域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状况,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邓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