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三举措”全力做好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保证各项数据真实、完整、准确。瓜州县委编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编办关于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相关要求,立足当前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新形势,从部署安排、审查核对、分析论证入手,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质量,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始终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作为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抓手,在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培训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县委编办主任办公会,安排部署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同时,立足于当前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情况复杂、时间紧急的实际,坚持工作力量向重要工作集中,明确由分管副主任具体抓好落实,并安排机构编制管理股、督查股、实名制股相关人员具体负责,其他干部全力配合参与,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统计年报工作任务。

(二)领会精神,细致审核。结合重点领域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等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填报要求,认真审核各单位信息,督促各部门单位及时办理人员出入编相关手续,并逐一进行梳理、核对和筛查,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对接,对已退休、死亡、辞职等自然减员情况及时通知单位办理出编手续,及时调整更新单位机构信息、编制及人员信息等情况,做到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底数清、情况明,切实保障实名制系统统计数据质量。

   (三)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在做好数据统计的基础上,注重强化数据分析,提升数据价值。做好年终统计分析报告,深刻剖析机构编制数字变化背后的原因,并与往年数据进行比对,积极分析特点、研究趋势,探索重点领域和局部数据的分析运用,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下一步做好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打下坚实基础。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