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全国“网络红页”普及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8 】 【选择字号:

自工信部增设"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中央编办下发《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通知》以来,全国各地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积极进行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和使用。截至目前,全国共注册这两类域名52万个,实现了网上名称的进一步规范,推动了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水平。

  为了使全国各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更好的进行政务公开与公益服务,中央编办下属负责管理这两类域名的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专门研发了类似网站性质的"网络红页"。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域名管理中心主任宋庆称:"网络红页就像互联网上的小黑板,为广大注册单位,尤其是基层单位提供了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开通网络红页33万个,累计访问次数达到60万次。很多基层编办的工作人员反映,"网络红页"的开通,作为基层电子政务建设的必要手段,受到了越来越多注册单位的关注与支持。

  基层政务公开有了新平台

  家住黑龙江省碾子山区的李艳兰,近期通过繁荣街道办事处网络红页上的办事指南,学习和熟悉了办理社保的流程。她说:"在网络红页上及时公布信息,能为我们老百姓省去不少麻烦呢。" 繁荣街道办的主任张春荣说:"街道办管的都是一家一户的事儿,虽说不大,但与百姓息息相关。过去没网站时,老百姓不知道办理各类事件需要什么资料与流程,经常来来回回的跑。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有电脑,通过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就特别必要。网络红页简单易用,为我们省去了不少事,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对此,域名管理中心业务部主任李秦峰透露,当初在设计网络红页时,就考虑到了这些注册单位的特殊性,他们都是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具有实实在在的办事职能。因此,特别设计了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很多模块。现在,网络红页不仅可以看到单位的机构职能、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还可以自行设置最新动态,图片轮播等多个模块,使单位的信息展示更加多样化、丰富化。

  免费开通 减少建站投入

  山东省恒台县蔬菜办公室的网络红页上,展示着很多当地的名优特色蔬菜。蔬菜办主任巩旭东称:"一直都想建个网站宣传宣传,只是苦于经费不足,专业维护的技能也不足。"所以,当得知所有的域名注册单位都可以免费开通网络红页时,他第一时间就对单位的网络红页进行了维护。

  该县编办副主任李志峰介绍,基层的很多单位不具备建站能力,首先是资金不足。其次,基本的专业技能人员、技术维护手段都跟不上。域名管理中心研发的网络红页,为注册单位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模板,搭建好了基本模块,并采用前台更新的方式,使操作尽量简化。提到这里,李志峰反复对记者强调,"网络红页真是为基层单位做的大实事!"

  据悉,为了保障网络红页的使用,域名管理中心组织了一批研发及运维人员,24小时保障网络红页的安全与完善。他们透露,下一阶段,他们将在网络红页的基础上,依托最权威的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数据库,形成名为"中国机构检索"的权威查询平台,并将实现百度搜索引擎的收录和展示。届时,广大网民在网上搜索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时,将可快速准确的辨识其官方网站等基本信息,实现政务信息的公开、权威与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