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编办:四力并驱,打造新常态下服务型机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5-2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瓜州县编办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以提升机关效能为突破口,全面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积极探索推动工作落实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在抓早抓小抓细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一、注重内学外培,强化机关干部内生动力。始终坚持每周2次集中学习不动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党规党法,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上级的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充电”,做到政策清、程序清、数据清,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走出机关,深入乡村、学校调研,主动接地气,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盼。并安排干部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专题培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不断适应工作新常态。至目前,该办50%以上的干部都参加了培训。

二、注重公开透明,强化机构编制外部监督力。充分利用公示公开栏、瓜州公众信息网站和瓜州机构编制网站等媒介,把各个股室业务运行流程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建责任清单、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和党员公开承诺书进行公示公开,并及时更新完成的事项和时间,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的同时,促使干部自我加压,强化担当认识,提升服务水平。

三、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常规工作的执行力。本着“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着力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主动服务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大局。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做到各单位申报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为了让各单位少跑冤枉路,该办积极探索建立远程审核、审批机制,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登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人员信息变动情况备案报告,各类表格的填写说明等资料,全部放在县编办网站的下载专区,供各单位自行下载使用,并利用网络解疑释惑,确保机构编制日常事务一次性办结,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四、注重检查督促,强化制度建设的刚性约束力。为建立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该办对以往形成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督查落实等一系列制度,并汇编成册。同时,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抓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不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的干部,给予通报批评、组织约谈等处理,并同年度考核挂钩,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供稿: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