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内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22 】 【选择字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内容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什么?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四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底学什么内容? 

答:一是学党章党规。A.逐条逐句通读党章;B.学习《准则》和《条例》等;C. 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D.从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训。二是学系列讲话。A.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B.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C.与马列毛邓等思想结合起来学。 

4.这次教育达到什么标准? 

答:“四讲四有”,即“四讲”: 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四有”: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 

5.这次教育需要把握哪些环节? 

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及范围是什么? 

答:针对全体党员,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在范围内,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 

答:首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其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二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三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的方法是什么? 

答:一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9.这次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哪些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 

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10.这次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是有哪些? 

答:一是围绕专题学习讨论。二是创新方式讲党课。三是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五是立足岗位作贡献。六是领导干部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