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编办党支部“五项举措”持续释放党建活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5 】 【选择字号:

瓜州县编办党支部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按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支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为机构编制工作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党员教育。党支部以“重温革命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知识问答等支部党建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红西路安西战役革命纪念馆,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生态创新区现场体感接受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践行为民清廉服务宗旨,抚今思昔,切实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之不易,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抓实党日活动,释放党建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党支部在认真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自选动作,积极开展以“普通党员上党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不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党员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讲党课、听党课活动。打破了以往由支部书记讲党课的贯例,由一人讲变为人人讲,让每一名普通党员都参与到讲党课的活动中,通过全体党员上党课、谈心得、提建议,使党课形式真正活了起来。党员上党课的方式为普通党员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党员在宽松、民主的气氛中平等地交流自己的思想、见解和体会,党日活动的民主氛围更加浓厚,进一步增强了普通党员自觉学习、主动参与、互动交流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提升了党建活动效果。

三是践行党员承诺,党建业务融合。按照“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总体思路,编办党支部集团队智慧,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作深度融合的新方式、新方法,以机关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开展,用业务工作丰富机关党建内容。结合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将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各项制度约束业务工作规范健康开展。以党员为骨干力量,将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靠实到人,做到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工作进度三明确,把党员个人承诺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同时,通过党员民主评议让每一位党员结合本职工作谈表率作用发挥,谈工作完成情况,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寻找差距和不足,真正使党员干部在互评互议和自我评价中红脸出汗,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进工作的目的。

四是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党建标准。坚持以制度抓党建,制度促党建,努力构建党建工作长效化机制,通过制定、健全完善多项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工作管理规范化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结合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标规范、督查问诊、全面提升活动,编办党支部完善、制定了12项党建制度,重点对《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内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进行完善。按照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新制定了《党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制度,多角度、全方位对党建工作做了严格细致的制度规定,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对各项制度的制定、完善和落实,切实发挥制度在开展好党建工作中的保障规范作用,减少党建工作的随意性,推动机关党建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运行。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带动队伍建设。编办党支部始终坚持在“制度上求实、措施上求硬、管理上求严、形象上求好”的原则,狠抓队伍建设。通过成立青年小组平台,为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年青干部提供锻炼能力,施展才能的机会。鼓励和支持青年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工作调研,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机构改革工作理思路、出点子、提建议,以此培养和提升年青党员干部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和统筹解决凝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把支部作用发挥在工作最前沿,在办事大厅设立“党员示范岗”,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用实际行动促进和衡量党建工作成效,开创了队伍建设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全体党员干部的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显著增强,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