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三个注重”,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2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瓜州县委编办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思想教育,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重点工作互促共赢。

(一)注重思想教育,提素养强本领。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干部职工党性修养的有效手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开班研讨集中学、专题辅导深入学、先进典型激励学、警示教育对照学、外出观摩借鉴学等模式,抓活“网络课堂”,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为载体随时学、跟进学,人均撰写心得体会3篇,年内开展专题研讨交流7次、调研成果交流2次,党课辅导4次,有效提高了理论学习成效。充分认识党管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在县委常委会和本单位党员干部大会上对今年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做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以法制思维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注重组织建设,夯基础强引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增强主责意识,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对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和整改提升方案,创建高标准党员活动阵地1处,完成新一届支委班子和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工作制度,确保了党内组织生活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狠抓廉政建设,年内开展廉政约谈4次,开展警示教育6次,全面落实“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建立了“双向服务”清单,党员干部在“社区e家”平台线上线下参与率达到80%以上,累计开展关爱扶助志愿服务10余次,参与抢险救灾并为灾区捐助爱心救济款2400元,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整体合力。

 (三)注重履职尽责,抓融合促落实。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克服困难,全面完成了县级党政机构改革班子配备、部门挂牌、“三定”制定等各项任务,积极稳妥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五大领域执法改革初见成效,调整明确了职责编制、完成了机构挂牌、锁定了执法人员;乡镇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沟通稿已上报市委编办审批。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教育民生领域倾斜,解决了基层民生项目人员的占编问题,得到了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肯定。(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