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下好改革“先手棋” 打好改革“当头炮” ---瓜州县“四措并举”筑牢便民服务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9 】 【选择字号:

瓜州县通过采取简化办事流程、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和动态调整机制四项措施,全面提升了改革服务效能。

学深学透,夯实改革内在动力。瓜州县将政策学习解读作为提升综合素质的有力抓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四办”改革工作相关政策精神,对涉及县级政府部门改革政策进行重点解读,有效提升机关干部对相关改革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积极外派机关干部到发达县市区学习“四办”改革先进典型经验,邀请省市编办审改工作专家对瓜州县行政事业单位推进“四办”改革工作和行政权力标准化工作进行培训,全面夯实改革的思想基础。

全面梳理,亮明四办改革事项。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任务,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县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37个单位已全部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实现大部分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真正从群众角度界定“一件事”入手,再造办事流程,制定办事指南,解决一件事情涉及多个部门,群众需要“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全面打通部门之间办事环节,实现无缝对接、集成办理。目前,已分两批梳理了“最多跑一次”事项269项,并通过瓜州在线对外进行了公布。通过规范模糊要件、取消重复环节、细化时限界点等中梗阻现象,审批时限整体压缩30%,即办件比例提高到55%以上,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一直巩固在99.5%以上。瓜州昊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洋说:现在办事只要基础数据、资料提供准确后,1天就可以将所需证件全面办好,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

简化优化,厘清群众办事程序。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县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编码规范》,编制各部门单位职能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运行。按照“应上尽上”的要求,除涉密项目外,其他项目审批、备案以及所涉及的各类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在线平台办理。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梳理公布县级政府部门第一批拟取消的证明事项目录11项,有效杜绝了各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依托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实时监控,通过网上晒 “成绩单 ”、绩效考核、群众评议等方式倒逼作风转变,解决群众办事推绕拖、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做到服务群众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

简政放权,打通最后一公里。坚持以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建成了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完成了10大类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的梳理、审核、加载工作。再次梳理完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事业单位、驻瓜有关单位面向社会提供的政策支持、法律信息咨询、劳动就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清理中介服务事项31项,取消公布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2项。建立健全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今年先后2批取消、调整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74项,建立起了数据完整、标准统一、规范科学的行政审批目录,切实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权力”,有效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