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四措并举有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8 】 【选择字号:

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根据中央机构改革精神和省市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层面入手,全面纵深推进我县机构改革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深化机构改革,切实把机构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任务推进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机构改革,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明确了改革方向、基本思路。同时,成立机构改革工作专题组,抽调部门精英骨干力量参与机构改革具体工作,充分营造全县“一盘棋统筹、一股劲落实”的工作氛围,保证了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二、深入调研,稳中求进。根据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总体安排,采取“重点调研、研讨交流”等方式,围绕政策热点细化分析“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坚持把工作带下去、把问题带回来,深入部门和乡镇广泛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理清各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配备实有情况,对部门和乡镇职能职责,特别是对交叉履职情况进行深入研讨分析,通过细致剖析、纵横比对,准确掌握机构编制现状和底数,把好基础材料“数据关”,为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作了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充分准备。

三、研究政策,破解难题。县委、县政府适时召开专门会议,对标改革问题,把脉问诊开方子,在重要领域、敏感环节,紧盯工作中的痛点、堵点,把稳妥有序放在首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针对部门间职责划转、领导职数核定、内设机构设置、人员转隶、事业单位改革等难点,反复研判、细致打磨机构改革方案、框架等内容,先后4次召开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集体讨论、研究解决机构改革中的历史遗留和重大问题,确保机构改革航向不偏、与省市机构改革同频共振,动作规范、确保机构、人员平稳过渡。

四、严肃纪律,强化监督。按照县委关于机构改革期间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要求,县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加强了对机构改革执纪监察力度,重点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六大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履行干部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纠正在改革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从源头上坚决遏制失职失责、敷衍塞责并从严执纪问责,为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