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多举措全面做好“三定”规定制定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促使各部门单位高效履职,保证机构改革工作按期完成。瓜州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机构改革工作相关决策部署,及早谋划部署、严把审核关口,积极做好各涉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工作。

一、加强调查研究,分析机构现状。自《瓜州县机构改革方案》印发以来,瓜州县委编办多次深入各涉改部门单位进行调研走访,对现有职能和机构编制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对部门取消、调整和承接的职能职责进行逐项梳理,为科学制定涉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提供了一定的法律依据。

二、加强安排部署,明确制定标准。自全市“三定”工作培训会召开以后,瓜州县委编办迅速组织召开了县级党政机关“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培训会议,对涉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同时,以县委办名义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县级涉改部门“三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三定”规定制定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报审时间、制定步骤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各涉改部门单位“三定”方案草案(模板),为各部门单位起草“三定”规定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参考标准。

三、加强政策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开展,将《瓜州县改革方案》、《关于贯彻落实〈瓜州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纳入到理论学习计划当中来,通过原文通学、集中研学、领导讲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吃透政策精神,合理界定和审核各涉改部门上报的“三定”规定,真正做到政策清、情况明,为“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奠定坚强的理论基础。

四、实行分组审核,保证审核质量。为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县委编办要求全体干部全员参与到“三定”制定的指导和审核工作当中来,将干部职工分为2个组,分配具体审核任务,及时做好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制定的业务指导、跟踪询问和初审工作,同时,为合理界定法律权限,联合县司法局业务骨干对“三定”规定中的职责职权进行全面系统的审核。不定期召开审核进点会,对各组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答,统一答复口径。

五、加强沟通交流,确保严谨规范。“三定”规定是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为保证“三定”规定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县委编办在二轮审核中,先后召集各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采取“一对一”的面对面交流审核方式,重点对机构编制职数框架、与整合划转部门职责分工是否合理和“三定”规定格式和用语表述是否规范等方面的内容逐字逐句进行把关审核,切实增强“三定”规定制定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目前,全县35个部门单位的“三定”规定已全部制订完成,并已提交相关会议研究审定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