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05 】 【选择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瓜州县委编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立体式理论学习法,让党史教育热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三会一课”相结合,并纳入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统一安排部署,分阶段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月学习计划和周学习计划,落实理论学习常态化学习制度,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学书籍,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轮流采取原文领学+重点宣讲的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谈认识、谈体会,浸入式宣讲和互动式研讨有力增强了理论学习成效。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榜样5》、《党课开讲啦》等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沿着榜样的足迹前行

二、线上线下齐发力,让教育内容活起来。依托中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等平台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将“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小故事等学习内容在微信公众号、业务工作QQ群进行推送,用好碎片时间,活化“指尖课堂”,真正做到让优质学习资源“上线”,党员干部“上心”,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现场感学,不断丰富机关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塔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参加“学党史·追寻红色印记”千名党员干部职工“重走西征路”红色体验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选派干部积极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组织的“学党史、感党恩、强业务、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丰富党史知识的储备积累,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

三、总结经验提质效,让教育成果实起来。扎实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配置编制资源,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和党政机构改革相关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县级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完成情况、执法队人员编制锁定等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分析,形成工作报告,并初步提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认定划转的意见建议。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改进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加强思想交流,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3次,开展专题党课4次,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既要学懂、又要悟透做实,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动力。(供稿: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