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关于推进各省网络红页建设与应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9 】 【选择字号:

关于推进各省网络红页建设与应用

的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广“网络红页”在全国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应用普及,进一步提升“.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应用价值,从而提升我国电子政务和公益服务领域的基础信息建设水平。目前“网络红页”的建设与应用情况如下。

一、网络红页的重要意义

“网络红页”是全国各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权威信息展示页面,为没有独立网站的单位,提供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深入推广“网络红页”,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提升管理水平,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举措。

“网络红页”的推出,能够迅速帮助注册单位建网站从而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的迫切需求,解除对于域名注册实用性的疑问,能够有效增强编办域名管理工作抓手,增加注册单位使用政务或公益域名的主动性,从而稳固和提升编办的域名管理水平。

二、网络红页的优势特点

总体而言,“网络红页”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1、落实域名应用。“网络红页”作为域名的应用载体,能真正解决注册单位对于域名应用的急切需求。同时,灵活的系统架构和安全的技术手段也能够使红页满足注册单位信息展示的基本需求。

2、实施免费服务。为支持基层单位政务公开需要,面向不具备自主建站能力的单位,提供免费“网络红页”服务(即微网站),只需注册“.政务”或“.公益”域名,即可免费开通网络红页,大大降低各单位网站建设的成本。“网络红页”内设的模块及栏目选择功能也能减少网站运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投入。

3、权威平台保障信息安全。域名注册管理系统及网络红页由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自主研发运营,依托编办系统强大的数据库,具有明显的可区别于其他网站的权威标识和身份象征。随着机构权威认证功能的进一步推出,网络红页将更具专有性和权威性。

4、提供有效数据分析。从编办角度来讲,网络红页是建立在域名注册工作上的又一重要抓手。“网络红页”在注册单位的应用普及,能为各级编办提供独有的网站数据,便于编办进行日常编制业务管理,能有效提升编办对管辖范围内单位的政务职能引导和职能履行评估水平。

三、网络红页推广目标及措施

(一)针对先期启动地区召开网络红页培训会议;

(二)建议各编办在网络红页推广过程中要结合政务公开的要求,着重职能的公开;

 (三)培训会议安排:

参会人员:注册单位相关人员;

培训模式:一站式服务:现场培训+上机实操;

会议时长:半天;

会议内容:一是就域名注册管理系统及网络红页编辑进行操作讲解;二是现场操作环节:安排各级编办培训专员,就域名注册与网络红页完善进行服务指导,现场进行网络红页的编辑完善;三是现场完成全部参会单位域名注册、续费缴费。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