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部门“三结义”同心协力打破办事“中梗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8 】 【选择字号:

古有刘关张桃园“三拜为盟”,今有房管、税务、不动产“三方结义”。针对“存量房交易”办理时限长、流程繁、材料多等问题,瓜州县行政服务中心协调不动产登记局、税务局和房管局就打破“存量房交易”办理过程“中梗阻”问题进行逐个、逐步审查分析,统筹协调各个流程,整合办理环节,研讨确定了一套全新的办理流程,极大地缩短了时限、精简了材料、削减了环节,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合一”打造“一窗办”让服务提效

“一窗办”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多头跑”问题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存量房交易”关联各单位衔接不够紧密、标准不够统一、办事不够便利、管理不够科学等问题日渐凸显,整个流程完成后至少要在三个部门来回跑四趟以上,窗口排队抽号三次以上,给办事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在此背景下,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落实“一窗办”,不动产登记局、税务局、房管局主动作为,在“三集中三到位”的基础上,设置了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收件、出件,统一处理平台交易,实现了资料齐全“一窗办”的目标,部门间沟通交流更加顺畅,服务群众更加优质高效,为优化政务服务树立了好榜样。

“三变一”落实“无纸办”让服务快捷

通过对资料要件整合,“只叫一次号、只排一次队”,并将“存量房交易”三套材料精简为一套,均以不动产存档资料为准,且均可通过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在线查询。资料要件总数由28份变为8份,其中:双方身份证明由18份变为6份,房产、土地证明由6份变为2份,取消税票复印件2份、唯一房产保证书1份、维修基金复印件1份,资料要件缩减71.4%,节省纸张40余张,办理过程最大限度实现了“无纸办公”。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但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更让办事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快捷的服务就在身边,“放管服”改革就在身边。

“三步走”推进“上门办”让服务到家

房产交易涉及群众财产安全,需要权利人本人亲自前来中心窗口才能办理,但针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身体有恙、甚至已经中风偏瘫的老年人,不动产登记窗口积极探索开设绿色通道,“三步走”对因特殊原因无法亲自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特殊客户,提供免费上门服务。一是上门调查了解情况,确定权利人是否需要授权,确保权利人个人信息及财产的安全;二是协调双方座谈交流,听取双方意见建议,达成统一共识;三是窗口工作人员双人同行,上门提供人性化服务,确定权利人真实意愿,防止他人随意挪占、出售和变更信息,保障群众房产权利得到全方位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