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坚持“四个过硬”打造机构编制铁军队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2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瓜州县委编办以落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进一步改进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的相关要求为着力点,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以党建为载体不断探索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的实用举措,从思想武装、能力提升、作风培育、纪律强化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

(一)抓思想强党性,政治素质过硬。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教育,培育政治基因,坚定政治信仰。结合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对问题的深入思考,深化对政策理论知识的理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推动创新管理的有力举措。

(二)抓党建夯基础,作用发挥过硬。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县委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责任清单,结合单位党建工作实际,对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细化了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甘肃党建”平台,按要求认真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促进思想政治组织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创新主题党日方式方法,以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共驻共建共融共享为抓手,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参与爱心书屋、积分超市捐助,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社区e家共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机关10名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认领了岗位,并依据岗位服务均达到了2次以上。

(三)抓锻炼强内功,业务能力过硬。坚持把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着眼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理论知识学习活动,不断丰富和充实业务知识储备,提高干部岗位履职能力。同时,按照“学业务、懂政策、守纪律、强素质”的要求,以打造“专注、专业、专心”干部队伍为目标,建立每名科级干部结对帮带至少1名一般干部的“1+N”帮带机制,通过专项学习、业务指导、研讨交流等活动,在机关内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督促和引导干部职工落实精准扶贫帮扶制度,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培育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

(四)抓纪律严规矩,工作作风过硬。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问责,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和各项制度规定。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经常性的廉政警示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政情况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方案,筑牢廉政建设“防火墙”。年初以来,开展廉政集中约谈2次,涉及12人,达到了廉政约谈100%全覆盖。(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