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立足职能多维度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9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瓜州县委编办紧扣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立足主业主责,发挥职能优势,把机构编制工作贯穿至全县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落实,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持续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优化扶贫机构设置,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在党政机构改革中,根据省市批复我县机构改革方案,在县农业农村局加挂了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并明确相关工作职能。同时,考虑到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的特殊需要,结合全县实际,成立副县级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以及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配合做好扶贫数据统计、汇总、对外宣传等相关工作;在乡镇机构改革中,对原乡镇事业单位进行优化设置,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精准扶贫工作职责,加强了乡镇扶贫工作力量。 

   二是强化编制资源配置,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将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充实到各乡镇和农业、教育、医疗卫生与扶贫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中,为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调剂增加事业编制,积极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及时做好扶贫开发单位空缺人员的补充工作及乡镇扶贫开发岗位人员定编定岗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保证,促进多领域多行业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三是延伸扶贫触角,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以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为支点,聚焦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按照“城乡统一”标准,调整核定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做到了不挤占挪用专编专用合理使用,缺额即补,新成立14个乡镇中心幼儿园,解决扶贫户子女就近入园的困难,确保全县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同时,持续加大医疗卫生保障力度,报批县中医医院机构升格并制定印发“三定”规定,配合做好医疗技术人才的招聘工作,在推动我县中医医药事业发展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扶贫户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实际困难,提升基础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