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强化措施保障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2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瓜州县委编办积极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认真落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把“双拥”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有机融合,在广泛开展创建活动的同时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相关机构组建和退役军人服务及后勤保障体系建设,为全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提供有效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深化学习教育,增强双拥工作氛围。为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我们把国防双拥教育列入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以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干部“三会一课”为平台,定期召开国防教育专题会议,有计划有组织的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双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和讲解《国防教育法》《人民防空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双拥有关制度规定,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拥军的重要性,模范遵守拥军优属有关规定,不断增强大局观念、组织观念和民主法制观念,干部职工受教育面达100%。同时,结合“七一”、“八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先后多次深入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西湖镇廉政教育警示基地等地开展爱国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抗战历史,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部队军人纪律严明的工作作风,大力宣传双拥光荣传统和加强军民团结的重要性,树立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全办干部职工拥军爱民和国防意识显著提高。

二、完善机构设置,健全管理服务体系。在全面分析全县机构编制资源现状的基础上,按程序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瓜州县人民武装部后勤保障中心,并制定印发了“三定”规定;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部署和有关要求,组建了县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作为县委议事协调机构,具体工作由县发展改革局承担;整合原县民政局、原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转业士官安置等相关职责,新组建成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从体制机制层面对退役军人工作进行了集中和加强;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中,按程序设立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同时,在乡镇机构改革中,紧紧围绕双拥工作重点,在15个乡镇设立了副科级事业机构-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专门负责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保障等相关工作,形成了县乡两级退役军人事务服务闭环保障体系。

三、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全面加强双拥工作力量。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做好军队转业士官安置工作的要求,我办对全县编制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论证,在严格落实编制管理相关规定,坚持“人尽其才”的原则,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对接收单位空编情况、转业士官特长和专业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科学合理制定用编计划,最大限度放宽政策,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为转业士官安置入编提供保障,近年来,先后为县节能减排服务中心、县乡道路建设事务中心安置入编转业士官2人。其次,按程序将县柳园军用饮食供应站隶属关系由县民政局管理调整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并调剂增加事业编制2名,进一步充实了国防军用物资后勤保障力量。 (王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