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杨栋
副主任: 曾柠豪
委   员: 马明 杨靖涛 刘伟
刘兴中 肖红莲

编办领导

主   任: 肖红莲
副主任: 杨德新 李璟

县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局   长:
副局长: 杨志明 马海伟

“三个着力”做优调查研究,持续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1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县委编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途径,主动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在机构编制工作全流程中努力做到“先调研、后决策”,坚持以“三个着力”为目标导向,完善调研机制、聚焦调研重点、拓宽调研路径,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配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凝聚工作力量,完善调研机制,着力解决“为啥干”。坚持以专班化、项目化形式推进调研工作,全面开启调研“全办总动员”模式。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职责列入工作目标,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用心带、干部职工全员干,形成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的团队意识和创优氛围。科学制定调研计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年度重点调研选题、完成时间、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坚持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调研,每人每年至少认领完成一项重点调研任务。同时将调研工作与主题教育工作、“三抓三促”行动和建立“学习型”机关相结合,推动调研工作常态化,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在实践工作中的重要性,真正了解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养成领导干部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的习惯,为锻造讲政治、炼本领、强作风、谋发展的高素质机构编制队伍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紧扣决策需求,聚焦调研重点,着力解决“怎么干”。按照“小切口、大文章”的选题标准,把县委、政府的关注点、社会聚焦点、改革创新点等细化分解,为县委和县委编委科学决策出“大主意”“好主意”。以巩固扩大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重要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主动深入各单位开展调研,提前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科学谋划。近年来,围绕事业发展所需,在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县直部门“大股室”制改革、“五大领域”执法改革、加快补齐教育、卫生、民生保障、经济建设等领域短板等方面,积极开展专项调研20余次,形成10余篇有“干货”的深层次调研报告,着力破解了部分事业单位“小散弱”、机构设置臃肿、编制资源所有权固化等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了各领域用编需求,为我县全面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提升资源配置使用效益,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活社会事业发展动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灵活多样,拓宽调研路径,着力确保“干得好”。持续创新调研方式、丰富调研路径,切实提升调研的效率效能。围绕全县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决策部署事项、重要决定事项,组织调研工作小组,细化工作清单,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分类汇总问题事项,建立工作台账,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将调研与转作风相结合,杜绝碰到问题坐在办公室里主观臆断、想当然的做法,要求全办干部联系实际,深入单位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结合编办职能职责,着力解决各单位“急难愁盼”问题。将调研与创新工作相结合,学习先进经验,探索研究机构编制管理与大数据+互联网融合的途径,全面推行机构编制业务“全流程、不见面、编E办”,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办理程序。近年来,围绕事业单位改革、增强机构编制管理、盘活优化编制结构等专题,先后采用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及网上查询等方法开展调研,为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有力推动了我县机构编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