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编办坚持“三化三提升”,落实控编减编任务出实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12 】 【选择字号:

瓜州县编办坚持“三化三提升”,落实控编减编任务出实招

 

今年以来,瓜州县编办紧紧围绕“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相关要求,以落实控编减编工作任务为基点,坚持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具体思路,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从学习宣传、创新管理、改革调控、监督管理上入手,重拳发力管住管好用活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有效维护了机构编制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法律效力。

一、坚持学习宣传常态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凝聚力。对中央和省、市下发的严控机构编制方面的文件,及时向县委、政府和编委领导进行汇报,领导高度重视,并在编委会等相关会议上专题组织学习,并要求全文予以转发,切实增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意识,为控编减编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充分用门户网站、业务QQ群、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将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用精短简语、图文并茂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公布和更新,切实让全县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树立起编制就是法的意识,有效加强了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二、坚持编制管理规范化,提升机构编制依法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先撤后建,多撤少建”的原则,审核审批设立机构,确保机构个数只减不增。把好全县空缺编制的“使用关”,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根据空编数按比例进人”。按照省、市控编减编要求,至目前,全县行政事业机构编制数控制在2012年底的统计数内同时,结合编制证年检等工作,对新成立、撤销机构及时录入系统,对新招录人员的实名制信息进行采集录入,使实名制数据库信息更新及时、准确,为控编减编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平台支撑。

三、坚持改革调控多样化,提升内部挖潜机构编制资源的能力。主动了解省、市改革动态,对执法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摸底调研,积极参与县供销社改革初审。紧盯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注重内部调控挖掘,将职能弱化的机构进行整合或撤销,及时收回编制。并将调剂空缺的编制优先用于社会民生保障、 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领域,最大限度的发挥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出台了《瓜州县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采取政府包干经费的方式,使养人向养事转变,在严控机构编制的基础上,推动县域公益事业的良好发展。 (供稿:何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