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编办四措并举,打造“改革先锋、创新发展”党建品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瓜州县编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从建强班子、思想教育、制度建设、能力提升上下功夫,以创建“改革先锋,创新发展”党建品牌为核心,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持续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建强支部堡垒,夯实理想信念基石。严格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各项要求,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变动情况,以方便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为原则,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对支委成员进行了调整更新,有效理顺了支委班子工作机制。建立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并定期进行维护和更新,确保党支部设置合理规范。注重党建阵地建设,年内先后制作党建宣传栏8块,将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建立党员之家,得到了全市党建交叉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强化思想教育,提升政治担当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工作制度,支委班子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议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交流,全面部署研究党支部阶段性工作,时刻做到手中有方,心中有策。以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月计划安排表为基础,采取例会集中学、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现场感学等多种方式,定期组织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传达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管理、机构改革法规政策以及全县重要会议精神,坚持正面典型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全体干部树牢“四种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全体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敬业奉献意识。

  三、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对标党支部建设六个标准化的具体内容,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分条块对单位现有党支部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配套建立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回头看”,确保各项制度规定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在单位内部大力实行“1+N”责任帮带机制,由1名科级干部帮带1-2名分管股室一般干部,采取以老带新、新老互学的形式,通过言传身教,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结合“四办”改革工作,以“先锋党员示范岗”评比争创为抓手,进一步简化优化各类办事程序和流程,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主要领导带头,其他分管领导和一般干部积极参与,先后深入到20多个单位进行调研,进一步摸清各部门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和事业单位职能履行情况,为机构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积极开展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精准脱贫跟踪回访行动,通过多种形式走访民情,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从被动为群众服务转变为主动为群众服务,有效树立起机构编制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