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瓜州县委编办党支部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瓜州县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以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出实招,在服务大局上用实劲,在提升质量上求实效,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再发力,以党建工作引领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

一、注重政治建设,党建引领夯实思想基础。研究制定了《县委编办2019年党员干部理论教育计划》,配套制定月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18次,先后6次召开党员学习会议,经常性开展专题研讨和学习交流活动。同时,以“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为依托,坚持以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基础不断夯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开展,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红西路军战役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注重组织建设,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支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为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全体党员服从支部安排,落实各项党建任务,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建责任层层无缝隙全覆盖落实。认真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六个标准化”要求,党支部制定了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和整改提升方案,研究制作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和党建专栏,对党员活动室进行整改提升,确保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顺利推进。立足“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了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县委机关总支的总体安排,完成新一届支委班子和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工作,为党支部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以构建共谋、共融、共振、共促的开放式“大党建”格局为目标,与福利巷社区党总支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建立了“双向服务”清单,并组织完成相关服务任务,增强了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注重党员管理,党建引领提升整体素质。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社区报到制度,积极开展关爱扶助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全体党员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8次,4名党员第一时间赶赴锁阳城镇东巴兔村参与抢险救灾,全体党员干部共为灾区捐款2400元,通过真诚服务群众,更好地关注民意、服务民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服务。积极推行党员干部积分管理制度,制定了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安排表,逐项分解党建任务,对每项指标明确具体任务、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考核标准。加大考核权重,把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抓党建责任落实的鲜明导向,推动了党建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四、坚持问题导向,党建引领机关作风持续转变。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根本,结合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共查找领导班子12个问题和班子成员21个问题。同时,结合领导干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工作,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查找自身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共查找问题6个,党员干部共查找问题60个。在此基础上,详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完善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确定整改时限,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实行整改销号制,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